AVIRIS卫星影像波谱与实验室波谱库波谱曲线的比较

实验目的

  1. 理解卫星及实验室高光谱概念,初步了解辐亮度、反射率的概念;
  2. 能够打开并处理卫星高光谱数据;
  3. 能够加载不同波谱库的反射率波谱曲线,并学会处理;
  4. 学会判读不同地物的光谱曲线特征,了解其与相应的卫星光谱的比较,并解释差异原因。

    实验要求

  5. 打开AVIRIS影像光谱,确定点(448,505)、(502,589)、(531,541)以及(260,613)。要求:显示完整的曲线名称对照课本及影像,确定该区的主要岩性,并判读光谱曲线主要特征及其区别。
  6. 打开JPL1.sli光谱库,绘制alunite so-4a,buddingtonite felds ts-11a,calcite c-3d,kaolinite well ordered ps-1a。要求:显示完整的波谱曲线名称,确定横纵坐标,并判读光谱主要特征及区别。
  7. 打开usgs_min.sli光谱库。要求:在该波谱库中找出与JPL波谱库中对应的上述四种矿物波谱曲线最大相似度的四种矿物,并在同一个窗口中绘制其波谱廓线,显示完整的名称。
  8. 将calcite(明矾石)的AVIRIS卫星影像及JPL、USGS波谱库中的光谱曲线放在同一个窗口中显示,并进行光谱形状上的比较,简要说明其差别的原因。

实验内容

实验一:

实验步骤

  1. 打开c95avsub文件夹中的cup95_rd.int文件,按顺序点击 Band 183、Band 193 和Band 207(波长分别为2.10、2.20 和2.35μm),加载一幅彩色影像。
  2. 从主影像显示窗口菜单栏中,选择 Tools → Pixel Locator。在 Pixel Locator 对话框中输入像素的坐标定位到所指定的点。
  3. 选择 Tools → Profiles → Z-Profile (Spectrum),来提取这个位置的辐亮度波谱曲线。
  4. 选择 Options → Collect Spectra。然后再在Pixel Locator 对话框中输入像素的坐标,按照实验要求依次提取以下位置的辐亮度波谱曲线。
  5. 选择 Options → Stack Plots,分别查看每一条波谱曲线。在绘图窗口中点击右键,并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Plot Key 来显示波谱曲线的图例。
    波谱曲线

结果分析

  1. 岩性分析:
    (448,505):Buddingtonite Zone
    (502,589):Strongly Argillized Zone with Kaolinite
    (531,541):Opalite Zone with Alunite
    (260,613):Calcite
  2. 主要特征:
    图像的横坐标表示波段,纵坐标表示辐亮度。
    这四种岩石有着同样趋势光谱曲线:在2.015μm处附近出现谷值,在2.04μm附近出现了峰值,在2.06μm附近再一次出现谷值,之后曲线上升,从2.1μm之后开始缓慢下降,在2.2μm附近有一个较小的吸收,2.3μm之后波谱呈现波动状态。
  3. 区别:
    波谱曲线在两个较大的峰值和谷值处的大小有区别,其次在2.2μm处的小的吸收特性能够反映不同岩石的特性。

实验二:

实验步骤

  1. 从 ENVI 主菜单中选择Spectral → Spectral Libraries → Spectral Library Viewer。
  2. 当 Spectral Library Input File 对话框出现后,点击Open Spec Lib,并从spec_lib/jpl_lib子目录中选择jpl1.sli 文件。
  3. 点击 OK。jpl1.sli 文件将会出现在对话框的Select Input File 区域。
  4. 点击该文件名,再点击 OK,打开Spectral Library Viewer 对话框。
  5. 在 Spectral Library Viewer 对话框所列出的波谱曲线中,点击相应的矿物质名称,绘制下列矿物质的波谱曲线:
    • ALUNITE SO-4A
    • BUDDINGTONITE FELDS TS-11A
    • CALCITE C-3D
    • KAOLINITE WELL ORDERED PS-1A
      波谱曲线

结果分析

  1. 主要特征:
    横坐标为波段,做坐标为反射率。
    光谱曲线整体比较平缓,在1.4μm左右和2.2μm左右有比较明显的吸收。
  2. 区别:
    KAOLINITE WELL ORDERED PS-1A 和ALUNITE SO-4A在1.4μm处的吸收比较明显,形成比较大的谷值,两者相对应的波段来说KAOLINITE WELL ORDERED PS-1A在1.4μm左右,而ALUNITE SO-4A则在1.5μm左右;BUDDINGTONITE FELDS TS-11A在1.4μm左右的吸收很小,CALCITE C-3D则几乎没有;在2.2μm左右以上四种岩石波谱均有所吸收,其中CALCITE C-3D对应的吸收波段值则更大一些,且吸收幅度相对小一些。

实验三:

实验步骤

  1. 从 ENVI 主菜单中选择Spectral →Spectral Analyst
  2. 当Spectral Analyst Input Spectral Library对话框出现后,点击Open Spec Lib,并从spec_lib/ usgs_min子目录中选择usgs_min.sli 文件。
  3. 点击 OK。将会弹出Edit Identify Methods Weighting窗口,在这里我们选择合适的权重(本实验取0.35),点击OK。
  4. 在Spectral Analyst窗口点击Apply,在弹出的Spectral Analyst Input窗口中选择ALUNITE SO-4A并点击OK。这是ENVI会对光谱匹配度进行分析。结果会显示在Spectral Analyst中,其中第一项为匹配度最高的。
  5. 双击第一项,会将匹配的两条光谱曲线显示在一起。
    Spectral Analyst
    波谱曲线
  6. 用同样的方法找到与其他三种矿物波谱曲线匹配度最高的矿物,并将这些波谱曲线显示在同一窗口。
    波谱曲线

实验四:

实验步骤

  1. 在打开的Spectral Library Viewer窗口菜单下Options→Edit(x,y)Scale Factors,在弹出的Edit Display Scale窗口中设置Y Multiplier值为850,使得接下来绘出的波谱曲线与影像中获取的波谱曲线的纵坐标一致。
  2. 在jpl1光谱库中选择CALCITE C-3D,点击绘出其光谱曲线。
  3. 类似于步骤1、2,在usgs_min光谱库中选择carnall.spc Carnallite NMNH98011绘出光谱曲线。
  4. 在波谱曲线窗口的菜单下,依次Options→New Windows:Blank,打开一个新窗口。
  5. 将步骤2、3中绘制的光谱曲线和实验一中的X:260 Y:613拖到新建的绘图窗口中。
  6. 设置相应的参数是结果如图所示:
    波谱曲线

结果分析

两个实验室得到的光谱图像有一定的差别,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两者的环境存在着差异。但两者的共同特性很明显:2.34μm处均有比较明显的光谱吸收。两个实验室得到的结果与卫星影像上的光谱曲线的差别都很大,这主要是因为受太阳辐射和大气辐射共同作用的影响。但是其光谱曲线在2.34μm处被吸收的趋势还是能够看出来的。

若本文对您有帮助,请打赏鼓励本人!
---------------- End ----------------
扫二维码
扫一扫,使用手机查看

扫一扫,使用手机查看

QQ